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寫歌:尋找詩歌的屬靈詩眼

使徒行傳 27:25 所以眾位可以放心,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,事情也要怎樣成就。
這節經文是保羅(囚犯)坐船到意大利去,途中因為經歷風阻及狂風,使船受破壞,得性命危險。為了讓船上的人鎮定,他在船上分享了這句說話,表示 神一定會讓他們平安到達目的地。




保羅此處是對著不認識 神的人說安慰話。對我而言,寫歌的性質也是安慰和勉勵教會的弟兄姊妹。在患難之中,記得 神的說話和恩典,使人吃飽。


我想:世界的歌曲創作,主要將自己的感受寫出,不講求造就人,只講求叫人「有共鳴」。詩歌的性質是將經文內在的含意,消化過後,與 神有彼此的共鳴,再將 神所啟示我的靈感呈現出來,這種靈感往往是造就教會。


尋求詩歌的屬靈詩眼
起初學寫詩歌時,主要靠霎時感動:像是「無懼驚濤捲霜雪,哪怕狂山吐風雷」其實是走路回校見一陣狂風捲起一堆紅葉,於是化成〈同得基業〉的兩句歌詞。


後來,從第二首開始,發現不能再靠霎時感動,而是尋求詩歌的屬靈詩眼。所謂詩眼,就是把整首詩歌明亮起來,可以稱為佳句,也可稱為中心思想。詩眼特別之處是個人從 神的話語深深觸動,然後加入詩歌中,叫人愈嘗愈有味。

每一次寫歌,我也會花很多時間默想 神給我的主題和經文,然後嘗試將經文與個人領受結合。我大多從日常生活、教會講道、屬靈書籍尋找詩歌的詩眼,所以寫詩歌大概為以下流程:

1. 禱告 雅偉,求 雅偉啟示你主題
2. 得主題以後,禱告 雅偉,求 雅偉指示你相關經文
3. 禱告 雅偉,究竟怎樣將經文和個人經歷結合
4. 禱告 雅偉,求 雅偉啟示你怎樣透過詩歌鼓勵弟兄姊妹
5. 感謝 雅偉,讓你有寫歌的機會


讀者或會奇怪,為什麼全都是禱告 雅偉呢?我認為許多人有寫歌的能力,例如字詞合符音調等。若講求詩歌觸動人心,你只好尋求詩眼,尋求詩眼的方法,就是禱告、禱告和禱告。

日後,我將會分享各首詩歌的屬靈詩眼,與各位一同仔細品味詩歌內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