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

續以巴衝突《認識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從古到今的紛爭》

從網絡得來

自筆者全職工作以後,網址也隨即丟空。最近有一星期假期,把《認識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從古到今的紛爭》讀完,再跟大家分享。

起初,我以為這本書由公元前闡述,原來此書重點是由近代以色列人遷往巴勒斯坦,直至現今以巴衝突間的歷史進程。

持平 清晰 豐富
書籍能夠不偏不倚將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立場展示時,讓讀者清楚明瞭事件複雜和不同立場的拉扯,還有呈現早前網址談及--追求和平安穩,反而戰事衝突連綿不斷悲哀。

其中一章論及〈今日的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〉,記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個民族的哀愁。

以色列人:「我從小看著戰爭長大。我自己參加過獨立戰爭、蘇伊士運河戰爭、六日戰爭、贖罪日戰爭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許多軍事行動。我的兒子曾經打過仗。我的孫子的孫子也要上戰場⋯⋯中東的持久和平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」

巴勒斯坦人:「我的母親是在鄙圖曼帝國占領時期出世,我是在英國占領時期出世,我的小孩是在約旦占領時期出世,他們的小孩則是在以色列占領時期出世。一直以來,總是有人想要這塊土地,可是卻沒有人想要我們。」

我想
「總是有人想要這塊土地,可是卻沒有人想要的我們。」以巴地區雖然遙遠,這位巴勒斯坦人的心聲,彷彿承載每人的心底話。不論處身亂世又不能自主的以巴民族,還是我們每天奴奴役役奔波的蟻民生活,我們心底很清楚各方皆想從他人身上取得益處,但是誰珍惜每一個靈魂。

這句話來自一位巴勒斯坦人,讓我想起一件遠古的事。

你記得夏甲嗎?她是亞伯蘭(亞伯拉罕)的妾,誕下了巴勒斯坦人的先祖--以實瑪利。當夏甲和她的兒子趕出家後,她們在別是巴曠野走迷了路。水既耗盡,夏甲認為母子一定會死在曠野,但是 雅偉(耶和華)安慰夏甲說:「起來、把童子抱在懷中、〔懷原文作手〕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。」然後讓夏甲,看見一口水井,隨即便給她兒子喝。 聖經記載 雅偉特別眷佑以撒外,同時也保佑以實瑪利,讓他存活下去。

雖然以實瑪利不是承受亞伯拉罕的產業,但是 雅偉還是愛他,讓他存活,讓他成為大國。

斥責戰爭衝突時,我們要先學習 雅偉的心腸,珍惜每一個靈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